系統公告
side topic
「MI:CLOCK」
最近文章發表
最新的回應
- a -li:
我又對cos多了解點=... - drissen:
>Agi... - drissen:
>德仔(Y)... - drissen:
>stan474... - drissen:
>knuckle...
好時光貼曆
人氣指數
當日人次:
累積人次:
累積人次:
最新的引用
- 目前沒有引用
自由欄位
贊助商
其它資訊
本部落所刊登之內容,皆由作者個人所提供,不代表 yam天空部落 本 身立場。
December 30, 2007
drissen | 2007-12-30 11:55:24
話說,從進入12月以後,果然不出我所料,
進入了年末混戰狀態(苦笑)。
雖然說這也是意料中事,但是對一個病剛好的人來說,
真的是虐待─就算沒生病,我也沒自信說能完全擺平啦(苦笑)。
嘛,總而言之,先為拖很久的未更新狀態鄭重說聲抱歉,
然後,進入這次的正題吧(笑)。
當然,還是老規矩,有興趣的人,請自行看下去吧^^。

話說,在這次CWT17完了之後,
與某個住南部的朋友在MSN上談事情的時候,
就提到了這次「南方公園」的活動。
當時因為還沒開辦,所以也不方便多說什麼。
只是看到活動介紹內容的時候,
我唯一提出的意見,只有一句話:
「別去湊熱鬧會比較好,這個活動一定會出狀況。」回給他。
果不其然,活動結束以後,是各處韃伐的祭典開始。
從K島開始,接連著黑板,巴哈與台論各處都有相關討論,
但是其中戰況最激烈的,卻是與現在與論戰較為無緣的台論。
雖然說最後的爭論在台論COSPLAY板副板的強力鎮壓下,
這件事情最後總算是告一段落。
但是,在這件事情的前後,卻有許多值得紀錄與思考的注目點。
這邊,我們就分成活動前與活動後兩個階段來看吧。
我們看看事前的文宣吧:

乍看前面的注意事項,很多都沒問題。
但是底下的補充說明不加還好,加上去之後,
或許騙一些不懂事的熱血笨蛋還是鄉愿的COSPLAYER可以,
但是有點經歷的人,馬上就嗅出問題在哪裡了。
單單這兩個地方就好:
簡單的說,明星模仿秀(全民大悶鍋、全民最大黨..),
就是Cosplay的一種,
Cosplay的定義就是模仿一個已有角色,藉由相同的服裝、造型,
或相同的動作、習慣,來達到模仿或扮演的用意,
而不論被模仿的角色是真實人物或是虛幻人物。
Cosplay這個名詞,是由日本傳入的,
台灣的Cosplay當然源起於台灣的本土文化-布袋戲囉!
至於,場地的問題,你希望能夠有各""寧靜""的場地拍照,
可能誤解我要辦的用意了,
我不是請你們來拍照的,是請你們來
1.推廣 COSplay 文化的
2.改正社會大眾對Cosplay的誤解。
3.讓這個真善美的活動,發揚光大。
所以,我希望你們很大方的走在陽光下,而不是閉門造車,
躲在校園或公園,讓大家誤解。
相對的,我也希望,以後大家的父母,朋友,也會支持你們
這個活動,讓他們知道,參與 cosplay 是光榮的,值得驕傲的...
如果就廣義的COSPLAY的認定上,這是「YES」的範圍,
也是可以成立的與認同的說法。
但是,這邊以一個看台灣從沒有COSPLAY,
到現在繁華成這樣的人而言,
我也很直接就冷冷的丟一句話:
「有必要這麼大張旗鼓的鼓吹“很大方的走在陽光下”嗎?」。
也許,以一些接觸COSPLAY年資比較淺的人來說,
大家會認為這是個很熱血,很值得支持的企劃案。
但是,如果今天是已經要為自己生活負責的社會人,
我敢肯定的說,十個有八個絕對會扔一句:「省省吧」回來。
原因很簡單:
不是什麼東西都適合「很大方的走在陽光下」的,就是這樣。
就連近代COSPLAY的起源國─日本,
或是號稱「自由國度」的美國都沒什麼人這麼做了,
更何況是COSPLAY歷史不過10年出頭的台灣(不屑的笑容)?
因為,就是那句老話,而且是我說到煩的老話:
「不懂ACG的人,永遠比懂ACG的人多太多」,
而且就算真的有ACG的認知,
別忘了,
COSPLAY也不見得是喜歡ACG的人就一定非得接受的東西。
這個,我想只要有看過K島討論串的人,
就知道我在說什麼了(酒)。
第二個問題,雖然說現行能找到的資料很多都刪除了,
但是在台論這邊的討論串可以看到一些蛛絲馬跡:
「我可不想看到龐克、cosplay不同的文化攪和在一起讓外界誤解」
「其實台南cosplay接受度真的很高..其他我不知道,
之前有看到兩位打扮蘿莉裝出來逛北門路,也沒看到有人使白眼?
或是我沒看到吧~也有人拍照的
但基於規定還是要遵守不然到最後真的會搞得亂七八糟的~祝大家愉快」
引用這兩句話的原因,也就是接下來要做引言的東西。

在活動開始的公告中,我剛剛也說了,乍看之下很熱血,
可是越到接近活動時,圖窮匕見啦,
讓大家開始察覺不對勁的地方也漸漸出現了。
首先,就是上面所說的,
想要將COSPLAY與龐克、蘿利塔與布袋戲族群作「大融合」的意念。
但是,就現階段而言,這非常難
─布袋戲族群到還好,但是龐克與羅利塔,
現在最大宗的ACG系的COSPLAY族群中,
很多人都認為「龐克與羅利塔不是COSPLAY的族群」。
而這就是最致命的地方─要一口氣討好四種族群,
偏偏這四個群族卻又有著強烈的自我個性,與彼此的心結存在。
那這下的結果是什麼?
就像拿強力膠或是快乾膠硬是想把不同材質的東西硬是粘在一起,
但是不但粘不牢,反而當粘不住分離的時候,
還彼此扯掉一塊,造成更大的傷口─就是這樣。
不過,我也在這邊認真的補個馬後砲。
說「龐克與蘿利塔不是COSPLAY的族群」,
那是因為在台灣ACG系的COSPLAY是大宗,
才容得下讓你們這麼說。
但是要硬把這兩種風格與COSPLAY切離的話,
很抱歉,我會直接丟「說這種話的人見識太少」砸回去。
簡單的說明,可以參閱這邊。
如果對我的發言有意見要上來踢館踹門討教的,老規矩──歡迎。
好,事前已經有不安的空氣了,那活動辦起來以後呢?
首先,依照各地發難批評的起源,
依照順序是黑板→巴哈→台論→K島這樣過來,
但是前面也提過,戰火燒最兇的卻是台論。
什麼原因嘛,就因為主辦人在台論上的回覆,
引起不只是ACG系COSPLAYER的不滿,
最後連布系與蘿利塔系的人也下來參戰圍剿,
甚至還要出動副板發動強制鎮壓,才能勉強壓住火苗。
這邊我不多說,讓大家用自己的眼睛去見證吧。
2007-12-16-(日)-台南南方公園- 真善美 宣導聯誼會[嚴重警告]
南方公園 真善美 cosplay+視覺系 +punk +lolita 聯誼活動
針對南方公園外行人辦的外行活動,造成大家困擾,再次致歉! 新回應在標題上
事件發展至今,我覺得殘忍.
[警告]關於南方公園相關文章[警告]
*****外行人對 cosplay 的真心建言*****[警告]
活動結束之後,主辦人到台論宣揚「活動圓滿結束」,
不過很不幸的,
馬上就被去參加或是以路人觀眾過去的COSPLAYER們踢爆現場的狀況。
當然有的人口氣比較衝,就這樣形成雙方的衝突,
從前面幾個標題上掛著「關閉」字樣的文章就知道。
要辦cosplay , 一堆cos 不支持
只等著看笑話,
最大的原因在於
1.我是外行人
2.我找視覺系的
3.怕被我利用
那請問,結果是?
盡量的批評、攻擊我吧
你們的反對,是我堅持的原動力
也希望你們,最後能從反對,而變成支持..........

......我相信如果這位仁兄當總統的話,
他一定是和扁皇一樣是位「勤政愛民」的好腫捅。
到「*****外行人對 cosplay 的真心建言*****< 警告>」之前的文章,
因為一來混戰下的火藥味很重之外,
二來我自己老實說也快忙翻了,在下去開砲之前,
我連CWT的照片都還沒處理,
哪來的閒情逸致下去參戰啊!─這就是原因(笑)。
當然,砲戰開打了,有單純因為質疑而反對的,
有認為「沒功勞也有苦勞」說好話的,
有認為「本來就不應該大鍋炒」而開罵的......
這些都不打緊,畢竟民主時代,
誰都有權利表達自己的意見。
只是,「八風吹不動,一屁過江來」,
這篇真心建言一發之後,
我也顧不得手上的稿子是早上十點要交的急件了,
先下去開艦砲在說了。
而且我算是很收斂了,只針對一點開打。
要是認真的一點一點打回去,
大概文章的長度是現在可以看到的三~四倍長之外,
我大概也趕不上截稿了(爆)。
會下去參戰,只有一個原因:
不管是哪裡,不管今天小到學校的社團,大到公司運作,
只要是“團體”的話,
絕對都很忌諱「外行人帶內行人」這件事(酒)。
為什麼?因為不知道就亂帶,出了大亂子誰負責的起啊?
不就是這樣?
嘴巴上說是“建議”,
骨子裡卻是「我是救世主,你們應該聽從我,跟隨我才是」這樣的味道。
或許台論小朋友多,
但是並不表示裡面沒有躲著大怪物,就是這樣。
而且,
其實,我大可以拍拍屁股走人,了不起從此不辦,你們能奈我何,
不過是【本土天王我猜事件】的第二翻版而已,
但各位也要反省,為何【大小S 布袋戲事件】,
人家可以逼的當紅藝人出來道歉,
你們,卻只能在網上打嘴砲,打不還手,罵不還口 ???
這一段話沒知識、沒常識、沒見識就算了,
不過把自己跟「本土天王」相提並論......
先生,你太抬舉自己的身價了吧?
嘛.....雖然說下去參戰的第一句還是狗改不了吃屎,
直接挑明的我是來找麻煩的,不過,我倒是也承認,
我也是看看我是不是碰到一個連「人」話都聽不懂的外星生物,
所以下去試探看看。
24小時之內,回覆出現了。
還真是像下面貼的這張一樣啊......(嘆氣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作者:B 南方公園 回覆日期:2007-12-21 00:42:16
對,你說的對,我要的,就是這樣
用這個論點來告訴圈外人
人人都知道,他正在做的,就是 COSER ,參與 COSPLAY
這樣,這個優良的文化,沒人會反對,參與的人會更多
支持的人會更多,各位,也不用玩的這麼辛苦
這就是我要的,太開心啦...........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這下子連我都不得不承認,我咬到魚餌被釣了(大笑)。
不過當事人既然這樣認為的話,反正話不投機半句多,
嘴巴閉著看好戲就好。
不過,把話認真說回來,扣掉「外行帶內行」的致命傷之外,
其實這篇建言也的確有一些值的參考或省思的地方。
只是看到後面當事人的回覆,
我還是只覺得「我被釣上了」而已
──嘴巴上說是「抱歉」,
骨子裡大概只是想看大家被激的群情激昂的模樣取樂吧。
嘛,看看公式網頁裡主辦人的來歷的話,
其實這樣玩我也不會覺得意外。
帶過很多場成功的活動,
沒想到卻在COSPLAY這地盤上摔了這麼大一跤,
我敢說當事人大概也始料未及吧。
只是,畢竟COSPLAY自己本身就有自己的文化,
要宣揚光大,可以,
但是絕對不是用這種飲鴆止渴的笨方法去宣傳的
─這樣只會讓大家死的更快。
要嘛就直接出個台灣版的「中川老師」,
或許還比這些老愛拿「COS服穿上街」做宣傳給人翻白眼的笨蛋有實際效果多了。

算了,反正,這個會讓市場的風向決定,
如果說時代真的到了,或許會帶的起來。
說不定連我們現在這些堅持「安分守己的玩COSPLAY」的人
都會被時代的「轉型正義」認定是惡者都說不定。
但是如果風向不對,丟一句很難聽的話─
想改變現狀?「老和尚看花轎」─下輩子在想。
說到這,雖然是說提外話啦,
主辦人還有意思招募COSPLAYER幫忙辦活動,
雖然說台論上是已經全面豎起禁止封殺令了,
不果我倒是很敢大膽的說
「絕對還是有想藉著辦活動成名,
或是搞不清楚狀況不知死活的熱血的COSPLAYER去幫忙參加」。
如果能成,我到是樂觀其成,反正是你們本事好。
如果不能成,我也樂的看好戲
─開玩笑,看別人浪費自己的錢去做些無謂的事,
不是很爽的一件事嘛?
冷眼看著無聊的戲碼上演,作為生活的餘興的確是很不錯的一件事。
畢竟,COSPLAY對我來說,不過是「興趣」,
還沒有偉大到我的生活裡不能沒有它,否則我會死這樣就是(煙)。
最後,僅以一介化外之民的身分,側記下這次的騷動經緯與個人觀感。
●相關連結:
※南方事件
※廉價的同情?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●おまけ
雖然不是在本篇事件中,
不過因為也算跟我的過去有點關聯,
所以就以「附加文件」的方式在這邊稍談一下。
有位同好說「畢竟台南的COSPLAY活動發展本來就不風盛了」,
看到這個,不禁勾起我八、九年前的回憶。
先別說什麼,在台灣COSPLAY初期時代,
台南的COSPLAYER們不管是ACG系,
或是布系都有相當不錯的表現。
最具代表性質的,還是那個「騙吃騙喝的D&D團」,
以及親眼看到會笑到倒「闇黑花組」,
這些可是早期COSPLAYER們之間有名的團啊(笑)。
只是說過了2000年之後,
畢業的畢業,當兵的當兵,上班的上班,
現今還留在這圈子內的現役,
恐怕也是一兩隻手算的完的數量了。
精神與胸襟的世代傳承是很重要的東西,
只是當初注意到這個的人,不是因為現實因素,
就是因為心灰意冷而選擇退出。
所以,也不用怨時代太差或前輩們沒教
─這種東西是“學習”而不是“義務”,請搞清楚。
至於說台南地區的COSPLAY發展受限的原因嘛
─三點就好,只要能突破這三點,或許就有曙光。
第一點:在以台南火車站為圓心,
半徑500~1000公尺的範圍內,除了成大以外,
有足夠空間與腹地能做同人活動兼容納COSAPLAY活動的場地,
近乎「零」的存在。
最現實的一點─可以用的地方不是太遠就是難借,
第一個作為活動根據地的條件開始就很嚴苛了,
自然以發展性來說,就是很大的障礙。
第二點:要去借場地的話,如果是同人ONLY那或許還好談,
但是如果要加上COSPLAY活動的話,
那麼第二點就來了─場地整潔維護,
這個絕對會變成洽談場地與再次借用時的大難關。
況且,以台南市市內機關或場地擁有者的習慣,
只要一次壞印象,很可能就不會在有第二次機會,
因此這邊也變成了很大的瓶頸之一。
最後,要帶起一個活動,
「持之以恆」與「甘心當白痴」的覺悟一定要有。
現在以台灣地方性質的活動來說,
目前已經打下口碑的有台南的「成大活動系列」與台中的「春宴」。
可是,大概很少有人想到這兩個活動的前面幾場的場面,
場內場外都是小貓兩三隻的冷清狀況
─「春宴」我記的第二場還是第三場的時候還遇到雨天的悽慘狀況。
這種耕耘,絕對不是能短期回收的東西,所以如果真的要帶,
就得拿出覺悟,
而且是「前面最少五場不要想回收成本」的心理準備。
如果沒有這個覺悟的話,要就是面對現實,
不然就是繼續幹下去,直到成功為止。
嘛,因為在這一方面,我已經算是退役了,
這邊,就交給有熱情與信心的年輕人去忙吧........
進入了年末混戰狀態(苦笑)。
雖然說這也是意料中事,但是對一個病剛好的人來說,
真的是虐待─就算沒生病,我也沒自信說能完全擺平啦(苦笑)。
嘛,總而言之,先為拖很久的未更新狀態鄭重說聲抱歉,
然後,進入這次的正題吧(笑)。
當然,還是老規矩,有興趣的人,請自行看下去吧^^。

話說,在這次CWT17完了之後,
與某個住南部的朋友在MSN上談事情的時候,
就提到了這次「南方公園」的活動。
當時因為還沒開辦,所以也不方便多說什麼。
只是看到活動介紹內容的時候,
我唯一提出的意見,只有一句話:
「別去湊熱鬧會比較好,這個活動一定會出狀況。」回給他。
果不其然,活動結束以後,是各處韃伐的祭典開始。
從K島開始,接連著黑板,巴哈與台論各處都有相關討論,
但是其中戰況最激烈的,卻是與現在與論戰較為無緣的台論。
雖然說最後的爭論在台論COSPLAY板副板的強力鎮壓下,
這件事情最後總算是告一段落。
但是,在這件事情的前後,卻有許多值得紀錄與思考的注目點。
這邊,我們就分成活動前與活動後兩個階段來看吧。
我們看看事前的文宣吧:

乍看前面的注意事項,很多都沒問題。
但是底下的補充說明不加還好,加上去之後,
或許騙一些不懂事的熱血笨蛋還是鄉愿的COSPLAYER可以,
但是有點經歷的人,馬上就嗅出問題在哪裡了。
單單這兩個地方就好:
簡單的說,明星模仿秀(全民大悶鍋、全民最大黨..),
就是Cosplay的一種,
Cosplay的定義就是模仿一個已有角色,藉由相同的服裝、造型,
或相同的動作、習慣,來達到模仿或扮演的用意,
而不論被模仿的角色是真實人物或是虛幻人物。
Cosplay這個名詞,是由日本傳入的,
台灣的Cosplay當然源起於台灣的本土文化-布袋戲囉!
至於,場地的問題,你希望能夠有各""寧靜""的場地拍照,
可能誤解我要辦的用意了,
我不是請你們來拍照的,是請你們來
1.推廣 COSplay 文化的
2.改正社會大眾對Cosplay的誤解。
3.讓這個真善美的活動,發揚光大。
所以,我希望你們很大方的走在陽光下,而不是閉門造車,
躲在校園或公園,讓大家誤解。
相對的,我也希望,以後大家的父母,朋友,也會支持你們
這個活動,讓他們知道,參與 cosplay 是光榮的,值得驕傲的...
如果就廣義的COSPLAY的認定上,這是「YES」的範圍,
也是可以成立的與認同的說法。
但是,這邊以一個看台灣從沒有COSPLAY,
到現在繁華成這樣的人而言,
我也很直接就冷冷的丟一句話:
「有必要這麼大張旗鼓的鼓吹“很大方的走在陽光下”嗎?」。
也許,以一些接觸COSPLAY年資比較淺的人來說,
大家會認為這是個很熱血,很值得支持的企劃案。
但是,如果今天是已經要為自己生活負責的社會人,
我敢肯定的說,十個有八個絕對會扔一句:「省省吧」回來。
原因很簡單:
不是什麼東西都適合「很大方的走在陽光下」的,就是這樣。
就連近代COSPLAY的起源國─日本,
或是號稱「自由國度」的美國都沒什麼人這麼做了,
更何況是COSPLAY歷史不過10年出頭的台灣(不屑的笑容)?
因為,就是那句老話,而且是我說到煩的老話:
「不懂ACG的人,永遠比懂ACG的人多太多」,
而且就算真的有ACG的認知,
別忘了,
COSPLAY也不見得是喜歡ACG的人就一定非得接受的東西。
這個,我想只要有看過K島討論串的人,
就知道我在說什麼了(酒)。
第二個問題,雖然說現行能找到的資料很多都刪除了,
但是在台論這邊的討論串可以看到一些蛛絲馬跡:
「我可不想看到龐克、cosplay不同的文化攪和在一起讓外界誤解」
「其實台南cosplay接受度真的很高..其他我不知道,
之前有看到兩位打扮蘿莉裝出來逛北門路,也沒看到有人使白眼?
或是我沒看到吧~也有人拍照的
但基於規定還是要遵守不然到最後真的會搞得亂七八糟的~祝大家愉快」
引用這兩句話的原因,也就是接下來要做引言的東西。

在活動開始的公告中,我剛剛也說了,乍看之下很熱血,
可是越到接近活動時,圖窮匕見啦,
讓大家開始察覺不對勁的地方也漸漸出現了。
首先,就是上面所說的,
想要將COSPLAY與龐克、蘿利塔與布袋戲族群作「大融合」的意念。
但是,就現階段而言,這非常難
─布袋戲族群到還好,但是龐克與羅利塔,
現在最大宗的ACG系的COSPLAY族群中,
很多人都認為「龐克與羅利塔不是COSPLAY的族群」。
而這就是最致命的地方─要一口氣討好四種族群,
偏偏這四個群族卻又有著強烈的自我個性,與彼此的心結存在。
那這下的結果是什麼?
就像拿強力膠或是快乾膠硬是想把不同材質的東西硬是粘在一起,
但是不但粘不牢,反而當粘不住分離的時候,
還彼此扯掉一塊,造成更大的傷口─就是這樣。
不過,我也在這邊認真的補個馬後砲。
說「龐克與蘿利塔不是COSPLAY的族群」,
那是因為在台灣ACG系的COSPLAY是大宗,
才容得下讓你們這麼說。
但是要硬把這兩種風格與COSPLAY切離的話,
很抱歉,我會直接丟「說這種話的人見識太少」砸回去。
簡單的說明,可以參閱這邊。
如果對我的發言有意見要上來踢館踹門討教的,老規矩──歡迎。
好,事前已經有不安的空氣了,那活動辦起來以後呢?
首先,依照各地發難批評的起源,
依照順序是黑板→巴哈→台論→K島這樣過來,
但是前面也提過,戰火燒最兇的卻是台論。
什麼原因嘛,就因為主辦人在台論上的回覆,
引起不只是ACG系COSPLAYER的不滿,
最後連布系與蘿利塔系的人也下來參戰圍剿,
甚至還要出動副板發動強制鎮壓,才能勉強壓住火苗。
這邊我不多說,讓大家用自己的眼睛去見證吧。
2007-12-16-(日)-台南南方公園- 真善美 宣導聯誼會[嚴重警告]
南方公園 真善美 cosplay+視覺系 +punk +lolita 聯誼活動
針對南方公園外行人辦的外行活動,造成大家困擾,再次致歉! 新回應在標題上
事件發展至今,我覺得殘忍.
[警告]關於南方公園相關文章[警告]
*****外行人對 cosplay 的真心建言*****[警告]
活動結束之後,主辦人到台論宣揚「活動圓滿結束」,
不過很不幸的,
馬上就被去參加或是以路人觀眾過去的COSPLAYER們踢爆現場的狀況。
當然有的人口氣比較衝,就這樣形成雙方的衝突,
從前面幾個標題上掛著「關閉」字樣的文章就知道。
要辦cosplay , 一堆cos 不支持
只等著看笑話,
最大的原因在於
1.我是外行人
2.我找視覺系的
3.怕被我利用
那請問,結果是?
盡量的批評、攻擊我吧
你們的反對,是我堅持的原動力
也希望你們,最後能從反對,而變成支持..........

......我相信如果這位仁兄當總統的話,
他一定是和扁皇一樣是位「勤政愛民」的好腫捅。
到「*****外行人對 cosplay 的真心建言*****< 警告>」之前的文章,
因為一來混戰下的火藥味很重之外,
二來我自己老實說也快忙翻了,在下去開砲之前,
我連CWT的照片都還沒處理,
哪來的閒情逸致下去參戰啊!─這就是原因(笑)。
當然,砲戰開打了,有單純因為質疑而反對的,
有認為「沒功勞也有苦勞」說好話的,
有認為「本來就不應該大鍋炒」而開罵的......
這些都不打緊,畢竟民主時代,
誰都有權利表達自己的意見。
只是,「八風吹不動,一屁過江來」,
這篇真心建言一發之後,
我也顧不得手上的稿子是早上十點要交的急件了,
先下去開艦砲在說了。
而且我算是很收斂了,只針對一點開打。
要是認真的一點一點打回去,
大概文章的長度是現在可以看到的三~四倍長之外,
我大概也趕不上截稿了(爆)。
會下去參戰,只有一個原因:
不管是哪裡,不管今天小到學校的社團,大到公司運作,
只要是“團體”的話,
絕對都很忌諱「外行人帶內行人」這件事(酒)。
為什麼?因為不知道就亂帶,出了大亂子誰負責的起啊?
不就是這樣?
嘴巴上說是“建議”,
骨子裡卻是「我是救世主,你們應該聽從我,跟隨我才是」這樣的味道。
或許台論小朋友多,
但是並不表示裡面沒有躲著大怪物,就是這樣。
而且,
其實,我大可以拍拍屁股走人,了不起從此不辦,你們能奈我何,
不過是【本土天王我猜事件】的第二翻版而已,
但各位也要反省,為何【大小S 布袋戲事件】,
人家可以逼的當紅藝人出來道歉,
你們,卻只能在網上打嘴砲,打不還手,罵不還口 ???
這一段話沒知識、沒常識、沒見識就算了,
不過把自己跟「本土天王」相提並論......
先生,你太抬舉自己的身價了吧?
嘛.....雖然說下去參戰的第一句還是狗改不了吃屎,
直接挑明的我是來找麻煩的,不過,我倒是也承認,
我也是看看我是不是碰到一個連「人」話都聽不懂的外星生物,
所以下去試探看看。
24小時之內,回覆出現了。
還真是像下面貼的這張一樣啊......(嘆氣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作者:B 南方公園 回覆日期:2007-12-21 00:42:16
對,你說的對,我要的,就是這樣
用這個論點來告訴圈外人
人人都知道,他正在做的,就是 COSER ,參與 COSPLAY
這樣,這個優良的文化,沒人會反對,參與的人會更多
支持的人會更多,各位,也不用玩的這麼辛苦
這就是我要的,太開心啦...........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這下子連我都不得不承認,我咬到魚餌被釣了(大笑)。
不過當事人既然這樣認為的話,反正話不投機半句多,
嘴巴閉著看好戲就好。
不過,把話認真說回來,扣掉「外行帶內行」的致命傷之外,
其實這篇建言也的確有一些值的參考或省思的地方。
只是看到後面當事人的回覆,
我還是只覺得「我被釣上了」而已
──嘴巴上說是「抱歉」,
骨子裡大概只是想看大家被激的群情激昂的模樣取樂吧。
嘛,看看公式網頁裡主辦人的來歷的話,
其實這樣玩我也不會覺得意外。
帶過很多場成功的活動,
沒想到卻在COSPLAY這地盤上摔了這麼大一跤,
我敢說當事人大概也始料未及吧。
只是,畢竟COSPLAY自己本身就有自己的文化,
要宣揚光大,可以,
但是絕對不是用這種飲鴆止渴的笨方法去宣傳的
─這樣只會讓大家死的更快。
要嘛就直接出個台灣版的「中川老師」,
或許還比這些老愛拿「COS服穿上街」做宣傳給人翻白眼的笨蛋有實際效果多了。

算了,反正,這個會讓市場的風向決定,
如果說時代真的到了,或許會帶的起來。
說不定連我們現在這些堅持「安分守己的玩COSPLAY」的人
都會被時代的「轉型正義」認定是惡者都說不定。
但是如果風向不對,丟一句很難聽的話─
想改變現狀?「老和尚看花轎」─下輩子在想。
說到這,雖然是說提外話啦,
主辦人還有意思招募COSPLAYER幫忙辦活動,
雖然說台論上是已經全面豎起禁止封殺令了,
不果我倒是很敢大膽的說
「絕對還是有想藉著辦活動成名,
或是搞不清楚狀況不知死活的熱血的COSPLAYER去幫忙參加」。
如果能成,我到是樂觀其成,反正是你們本事好。
如果不能成,我也樂的看好戲
─開玩笑,看別人浪費自己的錢去做些無謂的事,
不是很爽的一件事嘛?
冷眼看著無聊的戲碼上演,作為生活的餘興的確是很不錯的一件事。
畢竟,COSPLAY對我來說,不過是「興趣」,
還沒有偉大到我的生活裡不能沒有它,否則我會死這樣就是(煙)。
最後,僅以一介化外之民的身分,側記下這次的騷動經緯與個人觀感。
●相關連結:
※南方事件
※廉價的同情?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●おまけ
雖然不是在本篇事件中,
不過因為也算跟我的過去有點關聯,
所以就以「附加文件」的方式在這邊稍談一下。
有位同好說「畢竟台南的COSPLAY活動發展本來就不風盛了」,
看到這個,不禁勾起我八、九年前的回憶。
先別說什麼,在台灣COSPLAY初期時代,
台南的COSPLAYER們不管是ACG系,
或是布系都有相當不錯的表現。
最具代表性質的,還是那個「騙吃騙喝的D&D團」,
以及親眼看到會笑到倒「闇黑花組」,
這些可是早期COSPLAYER們之間有名的團啊(笑)。
只是說過了2000年之後,
畢業的畢業,當兵的當兵,上班的上班,
現今還留在這圈子內的現役,
恐怕也是一兩隻手算的完的數量了。
精神與胸襟的世代傳承是很重要的東西,
只是當初注意到這個的人,不是因為現實因素,
就是因為心灰意冷而選擇退出。
所以,也不用怨時代太差或前輩們沒教
─這種東西是“學習”而不是“義務”,請搞清楚。
至於說台南地區的COSPLAY發展受限的原因嘛
─三點就好,只要能突破這三點,或許就有曙光。
第一點:在以台南火車站為圓心,
半徑500~1000公尺的範圍內,除了成大以外,
有足夠空間與腹地能做同人活動兼容納COSAPLAY活動的場地,
近乎「零」的存在。
最現實的一點─可以用的地方不是太遠就是難借,
第一個作為活動根據地的條件開始就很嚴苛了,
自然以發展性來說,就是很大的障礙。
第二點:要去借場地的話,如果是同人ONLY那或許還好談,
但是如果要加上COSPLAY活動的話,
那麼第二點就來了─場地整潔維護,
這個絕對會變成洽談場地與再次借用時的大難關。
況且,以台南市市內機關或場地擁有者的習慣,
只要一次壞印象,很可能就不會在有第二次機會,
因此這邊也變成了很大的瓶頸之一。
最後,要帶起一個活動,
「持之以恆」與「甘心當白痴」的覺悟一定要有。
現在以台灣地方性質的活動來說,
目前已經打下口碑的有台南的「成大活動系列」與台中的「春宴」。
可是,大概很少有人想到這兩個活動的前面幾場的場面,
場內場外都是小貓兩三隻的冷清狀況
─「春宴」我記的第二場還是第三場的時候還遇到雨天的悽慘狀況。
這種耕耘,絕對不是能短期回收的東西,所以如果真的要帶,
就得拿出覺悟,
而且是「前面最少五場不要想回收成本」的心理準備。
如果沒有這個覺悟的話,要就是面對現實,
不然就是繼續幹下去,直到成功為止。
嘛,因為在這一方面,我已經算是退役了,
這邊,就交給有熱情與信心的年輕人去忙吧........
1.
To DOM桑:真是說到心坎裡阿~~~(踹飛~~),以現在的年齡去參予COS..會被當成怪叔叔..Orz...連拿個相機好意協調要拍....對方都會以對方不純的眼光投視....我還是去日本拍COS好了....(混在一堆怪叔叔中,比較不會被發現....)...老話一句:年輕真好(真懷念過去的日子阿~~)
2.
記得張雨生有首歌,叫做"小時後"
我沒聽過……
這不是屁話嗎?沒有聽過的東西還能拿來引用。
所以呢= =?
等等,我到底在說什麼呀???
算了.........
Anyway.......
很高興看見Domさん又有新作
沒有第一時間拜讀到實在是令人惋惜的一件事情呀!(大笑)
我喜歡寬廣的天空,我喜歡蔚藍的天空。
但是天空到底是怎樣的蔚藍,怎樣的寬廣。
不好意思,我沒辦法用個精準的詞彙去定義它。
說真的,當我定義下去之後,似乎就失真了。
我聽著別人說天空如何的蔚藍,如何的寬廣。
每個人形容他,解釋的方式都不一樣。
每個人描述他,訴說的方式都不一樣。
但是當他們說完之後
我覺得每個人說的都對,但是說實在的,每個人說的都不對。
所以我只好靜靜的躺在屋頂上
把左手伸起來,遮住刺眼的太陽。
繼續靜靜的看著,不知道如何去定義的蔚藍且寬廣的天空。
我沒聽過……
這不是屁話嗎?沒有聽過的東西還能拿來引用。
所以呢= =?
等等,我到底在說什麼呀???
算了.........
Anyway.......
很高興看見Domさん又有新作
沒有第一時間拜讀到實在是令人惋惜的一件事情呀!(大笑)
我喜歡寬廣的天空,我喜歡蔚藍的天空。
但是天空到底是怎樣的蔚藍,怎樣的寬廣。
不好意思,我沒辦法用個精準的詞彙去定義它。
說真的,當我定義下去之後,似乎就失真了。
我聽著別人說天空如何的蔚藍,如何的寬廣。
每個人形容他,解釋的方式都不一樣。
每個人描述他,訴說的方式都不一樣。
但是當他們說完之後
我覺得每個人說的都對,但是說實在的,每個人說的都不對。
所以我只好靜靜的躺在屋頂上
把左手伸起來,遮住刺眼的太陽。
繼續靜靜的看著,不知道如何去定義的蔚藍且寬廣的天空。
stan4747
於 2008-01-09 13:00:03 留言 |
3.
>森野泉:
這就是時代的變遷吧(笑)。
很多事情,在開始我們認為是「對」與「理所當然」的,
但是越到後面,原本是正確的觀念卻變成「錯誤」的,
雖然讓我覺得滿匪夷所思的,但是,
這就是「時代」的流動。
有大多數人會默默的跟著這個流動走,
但是也一定有反抗這個潮流的人在。
或許我是很守舊,但是如果是「積非成是」的東西,
那我一樣不認為它值得跟從。
現在其實還是很不錯啦,只是白爛多了一點而已(笑)。
這就是時代的變遷吧(笑)。
很多事情,在開始我們認為是「對」與「理所當然」的,
但是越到後面,原本是正確的觀念卻變成「錯誤」的,
雖然讓我覺得滿匪夷所思的,但是,
這就是「時代」的流動。
有大多數人會默默的跟著這個流動走,
但是也一定有反抗這個潮流的人在。
或許我是很守舊,但是如果是「積非成是」的東西,
那我一樣不認為它值得跟從。
現在其實還是很不錯啦,只是白爛多了一點而已(笑)。
drissen
於 2008-01-22 14:35:30 留言 |
4.
>stan4747:
我喜歡寬廣的天空,我喜歡蔚藍的天空。
我知道每個人透過他自己的眼睛所看到的天空都不一樣,
所以我也只是靜靜的欣賞著這一片屬於我眼中天空。
我雖然知道天空的顏色多變,
但是最少在白晝之下,
天空不會是綠色的,不會是深紅色的,甚至是灰土色的。
或許有的人眼中看出去的天空,是綠色的,是深紅的,是灰土的。
但是這也只是他們的視野,並不能因為他們的視野是這樣,
我們就要附和他們眼中的事實。
因為,白晝之下天空本來就是蔚藍的,
只是顏色的深淺隨人看有不同而已。
當嘈雜的聲音消失後,我在度仰望著天空,
它依然是那樣的蔚藍......
我喜歡寬廣的天空,我喜歡蔚藍的天空。
我知道每個人透過他自己的眼睛所看到的天空都不一樣,
所以我也只是靜靜的欣賞著這一片屬於我眼中天空。
我雖然知道天空的顏色多變,
但是最少在白晝之下,
天空不會是綠色的,不會是深紅色的,甚至是灰土色的。
或許有的人眼中看出去的天空,是綠色的,是深紅的,是灰土的。
但是這也只是他們的視野,並不能因為他們的視野是這樣,
我們就要附和他們眼中的事實。
因為,白晝之下天空本來就是蔚藍的,
只是顏色的深淺隨人看有不同而已。
當嘈雜的聲音消失後,我在度仰望著天空,
它依然是那樣的蔚藍......
drissen
於 2008-01-22 14:46:50 留言 |
發表你的留言 (字數限制 最多 2000 個中文字)
yam天空部落 建置維護 © 1999~2009 webs-tv inc. All Rights Reserved.





